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八通關越嶺古道(日據警備道路) ~ 2

D22009/1/27() 天氣:晴 (重裝)
05:00:起床
06:30:出發
08:20:對關
11:00:觀高,午餐
12:10:觀高出發
12:30:過崩壁
13:10:八通關草原
14:50:八通關登山口
16:00:中央金礦山屋(宿山屋,有活水源,水源穩定)

舊地重遊大驚喜

昨夜一直處在不斷睡睡醒醒的淺眠狀態,不用智雯morning call,就早已醒了,昨天下午沒操夠??明明有走的很累啊,今天要由樂樂山屋走到中央金礦山屋,其中到八通關登山口前這段路去年來過,當時在觀高過一晚後,輕裝走至八通關山走來還算愜意,今天一口氣重裝踢到中央金礦山屋,漫漫長路有的累了。

看來大家似乎不受昨夜鼾聲及羌聲影響,一開始走來士氣不錯,還可以拿昨夜躺在山屋裡各自的竊竊私語來說笑,出發時被推上前線帶頭,大夥依各自的速度前進,不過沒多久就被玉梅夫婦超越了,我也漸漸變成後段班隊伍了,帶頭大哥也在蒸籠跟40顆饅頭的沉重壓力下直說著”好累、好累”。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前段班--->後段班>>

過了對關之後我越走越慢,不斷停下來關心後頭帶頭大哥的狀況,其實是想藉機休息,就在快到觀高時,路旁山坡草叢一陣騷動,一隻帝雉跳了下來,逛大街似的在步道晃,接著又下到路旁下方草叢裡漫步覓食,我就帶著驚喜又興奮的心,在牠正上方不到三米的距離觀察許久,期間牠完全視我於無物,如此近距離觀察帝雉可是此行的一大驚喜。不過此行我沒帶相機,沒法記錄下帝雉的身影,想看人請自己看一千元台幣上的照片。

依舊美麗八通關草原

clip_image006

當我抵達觀高坪時,隊友們已不知在觀高坪休息多久了,沒多久帶頭大哥也到了,直喊著好累要撤退,下山後還要作法讓天氣變差= =,幸好帶頭大哥沒那麼衝動,不然接下來幾天就只有我跟智雯分攤那頂四人帳的重量了@@。

觀高坪和煦的陽光溫暖的讓人散漫的不想離開,不過還有好長的路在等著我們,不情願的背上背包繼續出發。

<<去年就有的大崩壁,所幸沒更大坍方,小心通過即可>>

clip_image008

去年三月輕裝由觀高散步到八通關草原,這次重裝上來,結果…

<<疲累的兩人>>

clip_image010

八通關草原的景色依然美麗,出發前一週還看到N年前的電視節目「台灣探險隊」重播,正好就是介紹東埔-八通關草原這段古道,節目拍攝時間正好趕上法國菊盛開時節,不只觀高工作站,連八通關草原也長滿一片法國菊,我來了兩次可惜都不是法國菊的季節,可是每次當我轉過那最後一個彎,一大片的高山草原立刻映入眼簾,都同樣的充滿一股興奮及感動。

clip_image012

松針地毯路好行

當我還在貪戀眼前美景及和煦陽光時,又得跟著大夥背起背包往中央金礦山屋出發,沒想到出發沒多久,我那不爭氣的大腿四頭肌居然開始輪流有抽筋的跡象,使得我越走越慢,而原本一路落後的鴻隆則越走越猛,逐漸展現帶頭大哥的氣勢,後來才知道他居然在關高之前因不堪背包重量,扔掉了40顆饅頭和蒸籠,怕被大夥罵而先斬後奏,不良示範= =。

往中央金礦山屋的路,一路緩上,除了幾處小崩塌其餘的路大條好走,大部分的路段還鋪滿了柔軟的松針地毯,陽光穿過樹林,曬的松針發出陣陣枝葉香,倒也舒緩不少腳抽筋的痛楚,晚上聽超勇解釋,似乎是因為我全天用護膝將腿包緊緊的,今天又是一連串上坡,使的肌肉運作受限制,才特別容易造成四頭肌抽經,建議我上坡可以的話能不用護膝就不用。

當我在後面享受著松針地毯路往前推進,不知不覺的來到八通關山登山口,隊友們正在此處休息,遽聞八通關山展望特佳,去年登八通關山頂時霧茫茫一片,但今天也沒多餘體力再攻頂一次了,只能等財大主辦「八大秀行程」再說了。

冰瀑初體驗

八通關山登山口之後的路,對我來說是全新的路程,去年大隊人馬在這兵分二路,部分新兵攻頂八通關山,其餘主力部隊前進中央金礦山屋品嘗優質山泉沖煮的咖啡,當時我竟選擇加入攻頂八通關山一隊,之後回觀高羨慕地聽著中央金礦山屋的好及水源多麼優質,附帶一提還有美惠就是在當時往中央金礦山屋推進時創下草上飛的傳說。現在我就要向這傳聞中的山屋前進了。

這段路依舊多是松針鋪成的柔軟地毯路,同樣地不時散發出那特有的枝葉香,當走到巴奈伊克山屋時我的身體告訴我他不行了,但我的意志力告訴我的身體堅持下去,其實最大的苦是那輪流發作的抽筋四頭肌還有肩膀的痠痛,果然還是不習慣重裝ORZ。

就在撐著往前推進時突然傳來陣陣瀑布聲,智雯說聽到瀑布聲表示山屋快到了,真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啊!走沒多久不只見到瀑布,瀑布上還結了一層冰,見過下雪、積雪,但這冰瀑耶,印象中是我第一次看到,真讚!

clip_image014

傳聞已久中央金礦山屋

過了瀑布後,終於抵達今天目的地中央金礦山屋,隊友早已在山屋旁的水源地熱烈討論,山屋已有兩隊四人隊伍在此休息,分別預計明天輕裝上秀姑巒山及大水窟山輕鬆行,等疲累的身體稍恢復後,走出屋外尋找那傳說中的優質活水源,原來水源旁早已結層冰了,大概就是剛剛隊友們熱烈討論的原因吧,看著結層冰的溪水,這感覺挺酷的^^。

clip_image016

趁著太陽未下山,大家圍在屋外的野餐桌準備晚餐,今天的重點還是趕緊把重的食物拿出來吃掉,太陽下山後,氣溫也驟降,頂不住寒冷所有人轉戰山屋內,原以為今天山屋會客滿,沒想到最後山屋二樓由我們包場,不過帶頭大哥堅持獨睡樓下,我們就在溫暖的營燈下喝茶聊天〈感謝智雯辛苦揹營燈上山),樓下一隊伍已躺平,另一隊伍居然擀起面皮包水餃,這還頭一遭在山裡遇到。

山屋旁的廁所是露天的,僅以木板隔成ㄇ字型,在這寒冷的夜裡上廁所,雖有滿天星空相伴,但是屁股真的很凍@@。

滿天星斗的引誘下,屋外雖冷但也不急著回屋內,看著閃閃的星空,還是只認得出獵戶座ORZ,友隊一隊員睡不著這時也出來晃,聊了一會,對方已走過不少好地方,真是不錯,另外今天的星空沒看到”艾爾普藍星”XD。

茶喝完,天聊完,也研究完明天那要陡上400M再下切一千多米的路線後,是該熄燈就寢了,結果又開始認床了ORZ,就在快睡著時,隊友傳來一陣騷動,說是山屋有老鼠在翻東西,大夥趕緊將食物塞進背包,原已就此太平,半夜老鼠居然就在露宿袋旁逛大街,還直接踩過智雯頭頂,結果明明白天走的很累,凌晨兩點多還沒能闔眼真的好痛苦,不知奮戰到幾點才好不容易入眠。

 

<<文章所附之行程記錄由智雯提供>>

<<文章所選用照片皆為智雯拍攝作品>>

延伸閱讀:

智雯其他的精采行程照片

智雯的八通關日據越嶺道【紀錄篇】

智雯的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遊記篇:樂樂→大水窟】

沒有留言: